【曦澄】【羡澄】凉薄侯(16)

古人云,斯云得香蘅。

蓝曦臣的父亲青蘅君,人与其名。品行和容貌都如杜蘅香草般高洁耿介,风姿端雅。

只是,正所谓天妒英才,情深不寿。不知是命运的垂怜还是造化弄人,让蓝曦臣的父亲青蘅君在最最意气风发的青年时遇到了蓝曦臣的母亲。

以后发生的故事,成为了蓝家宗族的禁忌。本就身体状况不佳的青蘅君变得更加不善言笑,愁容不展。常常一闭关,便是好几个月的时间。

但是,即便如此。在蓝曦臣并不多的童年回忆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关于自己的父亲青蘅君的。正如蓝忘机的童年总喜欢粘着母亲一般,蓝曦臣一有机会便会待在父亲身边。

在蓝曦臣的记忆中,自己的父亲青蘅君总是喜欢抱着小小的自己,温柔的给自己讲他曾听过的,仙门百家的故事。

偶尔,被蓝曦臣缠着央求,青蘅君也会讲自己的,讲自己是怎么遇到蓝曦臣的母亲,怎么爱上她,并决定一生一世守护她的故事。

每每这时,年幼的蓝曦臣就会忍不住询问父亲是否恨过母亲。毕竟,在自己敬重的叔父蓝启仁的口中,母亲是一个十恶不赦的女人,是母亲害得父亲如此心伤难过,沦落至此。

然而,每当蓝曦臣这么问的时候,蓝曦臣的父亲青蘅君总是温柔的笑笑,不生气也不回避,青蘅君总是轻轻摇摇头,摸摸蓝曦臣小小的脑袋,并对蓝曦臣说:

“涣儿,你的母亲固然有错。但无论在他人眼中,她是多么罪无可恕。于我而言,能遇到你的母亲,此生足矣。错的是这冤冤相报的世道,错不在你母亲。”

蓝曦臣清清楚楚的记着,这句话青蘅君同自己说过无数次。只是当时年幼的自己,却并不能理解这是何意。

直到现在,当蓝曦臣真正自己经历过后,再回想起父亲当年所说的话。他才恍然明白,自己的父亲青蘅君当年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是带着怎样深沉的爱恋和无尽的绝望。

评论(10)

热度(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