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曦澄】【羡澄】凉薄侯(十)

蓝曦臣抱着江澄回到姑苏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傍晚了。观音庙的雨下了整整一夜,直到黎明时分才停。见到雨停的蓝曦臣顾不上整理,立即抱着江澄御剑而起往云深不知处赶去。

只是,饶是如此,毕竟观音庙与姑苏城相隔千里,蓝曦臣又一心想着如何护好怀中的江澄,因此纵使一路上片刻未歇,赶回云深不知处时,还是错过了蓝家的宵禁。

蓝家家训有言,卯时作,亥时息。

亥时过后,即为宵禁。宵后除当日巡夜者,其余人不可夜游。

一千四百多条的蓝家家训,严格死板。冗杂繁琐的教条,不止让外家弟子单是听一听就觉得头皮发麻,就连蓝家的本家弟子也是望而生畏。不仅如此,自蓝家立世以来,能做到尽善尽美,从未犯错的人,更可谓是凤毛麟角,少之又少。而蓝曦臣,便是其中之一。

然而,此刻的蓝曦臣完全顾不上什么家训教条,来不及考虑亥时已过的蓝曦臣抱着江澄急匆匆地踏进云深不知处后便焦急万分的喊出了声。

“人呢?来人!”

此刻蓝曦臣的眼中心中只有被他护在怀里的江澄,什么家规,什么雅正,现在对蓝曦臣而言,什么都抵不上江澄的安危重要。

“云深不知处不可喧哗!不可疾行!何况现在亥时已过,宵禁时间严禁在外夜游你不知道吗?而且,作为姑苏蓝氏的弟子,竟然如此衣冠不整!泽芜君平时教导我们的雅正,你都忘了吗?”

今夜被排到巡夜,听到喧哗声后闻讯赶来的蓝景仪,在看到有人只着蓝家校服里衣,额上的抹额也未系好时。心中不由得有些不快,毕竟蓝家弟子,以雅正立世,别说是宵禁之后不得喧哗,就是单说外表,又怎能如此这般衣衫不整。

蓝景仪看着不远处的青年,青年的白色里衣有些脏,怕是舟车劳顿赶回云深不知处的,然而即使是一路风尘,青年的背影依旧俊秀挺拔,气度不凡。而在青年的怀中,好像还稳稳的抱着一个人。

不过,就算赶路着急,就算气质出众,那也不能当做是不守家规的理由啊。蓝景仪一边想一边皱了皱眉,责备的话也脱口而出。

然而当青年因为听到的声音而回过头望向自己的一瞬间,蓝景仪不可置信的愣在了原地。

“泽……泽芜君?”

评论(4)

热度(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