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曦澄】【羡澄】凉薄侯(六)

相传在百余年前,以乐师还俗,“珈蓝”之“蓝”字为姓,同抱山散人、温卯同期出名的蓝家第一任家主,蓝安。在头一次路过姑苏城时,便被那姑苏地界儿钟灵毓秀,柔情雅致的美景深深吸引。更是福慧双修在姑苏城外遇到自己心之所寻的命定之人。

姑苏蓝氏,云深不知也从此立世。

云深不知处,经历尘世洗礼的百年仙府,虽也遭受磨难,但依旧不落尘埃。射日之征时,在现任家主蓝曦臣的带领之下,更是重建家园,一战成名,跻身四大家族之一。

成为真真正正,入世而不入俗的仙府名门。

而这一战之后,不仅是姑苏蓝氏,蓝氏家主更是声誉在外,美名流传。帮扶支援各个家族,稳定姑苏城中百姓百事,位列“三尊”之中,性格温和,品行高雅。

因此,在姑苏城的孩童之间,一直传颂的童谣:

年少扬名射日之征,

不慕功名霁月清风。

白玉裂冰清辉朔月,

姑苏云深蓝氏泽芜。

说的便是这品貌均居世家公子榜榜首的蓝氏现任家主泽芜君,蓝曦臣。

虽然因心性单纯,过度信任,而不曾看破金家上一任家主金光瑶的伪装,从而间接害死了自己尊敬的大哥赤峰尊。但是对于自己心爱之人的心之所想,蓝曦臣确是心如明镜般的澄澈灵透。就像对于忘机,自己只需一眼,便知道他在想些什么。

因此,让蓝曦臣这么多年一直不敢找江澄聊天,邀江澄夜猎的另一个原因便是,在蓝曦臣初次见到江澄望向那人的眼神时,蓝曦臣就清楚的知道,江澄心里面,有人了。

江澄心里住的人,叫魏婴。

再淡泊高雅的人也会为情所困。在观音庙中,看到江澄因魏无羡而心伤的蓝曦臣本可以和同样眼含不舍的魏无羡说出,其实在江澄心中,在江澄注视着魏无羡的眼眸中的爱意,比忘机更深更浓。

奈何在感情面前,人终究无法免俗,即使是以谦谦君子闻名的蓝曦臣也无法做到如此默然无私。因此,江澄亦同样深爱魏无羡的事实,直到最后蓝曦臣也未说出口。

只是,蓝曦臣未曾想过,就因为自己的自私,会让此刻眼前的深爱之人如此痛苦不已,第一次蓝曦臣觉得好恨。恨不解风情的魏婴,更恨一念之差的自己。

评论(2)

热度(81)